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汉字是表意文字还是表音文字?

 

无论表意文字和表音文字都是符号,没有本质的区别。汉字也是符号,你规定它代表一个意义,它就是一个表意文字;你规定它代表一个说话的声音,它就是表音文字。

象形文字是简单的图画,画什么就代表什么。抽象的意义看不见,象形文字没有抽象的意义。

表意文字已经不是画,是符号,可以代表抽象的意义;不过汉字还有象形文字的残余。

汉字从文言文变成白话文,已经从表意文字变成了表音文字;白话文代表普通话的声音,白话文用汉字的读音当作声音符号。

代表声音的符号不需要有意义,这时候白话文汉字的字义是画蛇添足。我们说话早已用多音节表达一个意义,汉字是有意义的单音节,无法写多音节的意义;写多音节意义需要无意义的符号,将来我们使用真正的表音文字——汉语拼音就可以写多音节的意义了。

甲骨文是象形文字,方块汉字是表意文字也是表音文字,汉语拼音是真正的表音文字,它们都是汉字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江北宁

江北宁

56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