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大场和急所

 

大场和急所都是围棋术语。大场是长远的战略部署;急所是眼前的战斗方案。只知道急所是会下棋;能看出大场可以算高手;兼顾大场和急所才是超一流。

中国目前的大场不是反腐,也不是改革和开放;这些通通是急所。中国目前的大场是使用拼音文字;不使用拼音文字,中国将世世代代地落后,永远跟在别人后面向前进。

有的人以为再过10年,我们就是世界老大;那是又一枕黄粱。我们现在的钢产量早已把美帝国主义远远地抛到了爪哇国;可是我们已经忘记了大炼钢铁年代超英赶美的口号。10年后,我们也会把漂亮的GDP总量抛脑后;只是现在还不可能提前知道下一个兴奋剂是什么。

 

中国落后的根本原因是人的思想落后,也就是思维落后;思维落后的原因是思维的工具——语言落后;语言是否落后取决于书面语言;汉语落后就是因为汉字太落后。

中国语言学界的主流专家学者至今没有找到汉字落后的真正原因;也可以说他们根本就不想找,因为他们其中的某些人认为汉字是中华民族的瑰宝,汉语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语言,汉字最适合汉语。

汉字落后的真正原因不是难,再说我们中国人民什么时候怕过难;汉字落后的真正原因是“汉字只有单音节”。我们说话早已发展到用多音节表达一个意义;除了汉字,全世界所有的书面语言都有多音节字。

 

“字”是文字的最小单位,就像生命的细胞、人体的血液;没有新生的细胞,失去了造血的功能,人就要衰老走向死亡;停止造字,汉字已经完成了历史的使命。单音节汉字是原始的文字,没有声音符号的汉字是不合格的书面语言;已经有意义的单音节汉字,不能准确代表我们说话的多音节意义,也就无法准确表达我们的思维。

英语不仅有单音节“字”,还有大量的多音节“字”;据说总数现在已经将近100万,还在不停地造新字。我们早已停止了造字;常用字不到一万个,即使加上6万个词典词(词典词不是真正的多音节字)也不到10万个。这就是汉语和先进语言的差距。

音节的数量是有限的,汉字数量要受音节数量的限制,所以汉字是不可持续发展的文字;多音节的排列组合几乎是无限的,难怪拼音文字有广阔发展的空间。

 

停止造字是无形的枷锁,束缚我们的思维,所以使用汉字的人缺少新思想。中国古代社会后期发展停滞和停止造字并不是巧合;停止造字就是李约瑟之谜的答案。

使用单音节汉字,也就是使用落后的思维工具不可能有科学;中国古代的发明全都是技术,算不上科学。我们造出了火药,不知道化学的元素;发现了指南针,不明白物理学磁性。我们只能碰到圆周率、勾股定理等特例;不可能有高等数学、几何学。

直到今天我们仍然是只有制造,没有创造;所以钱学森先生总是问,我们为什么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。

 

科学没有国界,中国特有的科学往往不靠谱;中国语言学的不少理论自相矛盾、不能自圆其说,是暗藏的伪科学。

中国语言学界指鹿为马,把“字”叫作“词”,如果不信可以看看新华字典的解释。

中国语言学界至今还在争论“字本位”还是“词本位”,因为他们不知道什么是本位。

中国语言学界不明白我们的词典为什么只收录6万个词典词,而数以百万计的正常词没定义。

中国语言学界说不清楚汉字的性质,不知道汉字到底是象形文字、表意文字还是表音文字。

中国语言学界把“文字”和“书面语言”混为一谈,不理解书面语言是文字,文字不一定是书面语言。

中国语言学界津津乐道他们发明了“语素”,因为“语素”就像气功大师的“气”一样,是一个子虚乌有的概念,可以忽悠人。

中国语言学界最大的贡献是把英语的“字”word翻译为“词”,一举改变英语不断造字,汉字失去造字功能的尴尬局面;彻底填补了汉字停止造字的空白,现在是我们造词,英语也造词。什么是英语的词?例如:school bus、credit card、driver license、have to、eat out、run into、go on、hard drive等等等等;视而不见英语不仅造字,而且也用字word造词phrase,无异于掩耳盗铃。

中国语言学界还用“汉字五千年”代替我们“正式使用书面语言才一百年”的历史;甲骨文、文言文汉字立刻跻身书面语言的行列。字词不分模糊了落后;文字和书面语言相提并论掩盖了差距;中国语言学界不仅给我们带来了自我陶醉的自尊,还给我们带来了夜郎自大的信心。

 

四个现代化的根本是人的思想现代化;思想现代化一定要文字现代化。一百年前的新文化运动,很多先贤就发现了汉字落后;今天我们找到了汉字落后真正的原因。文字为什么要改革?为什么要走世界文字共同的拼音方向?因为书面语言代表说话,说话是声音,所以书面语言一定要用表音文字,也就是拼音文字。

文字改革不是把汉字换成汉语拼音;单音节的汉语拼音仍然是落后的文字;文字改革是使用汉语拼音造多音节字。多音节字需要一个一个去制造;我们首先要编写汉语拼音字典,把词典词分期分批变成多音节字;然后逐步完善和扩大。文字改革不是急的事;天上不会掉馅饼;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。

正确的方法是成功的保证;使用汉语拼音不能立即放弃汉字,立即放弃汉字会给我们带来不便;文字改革需要循序渐进,平稳过渡。日本在这方面是我们的榜样;他们同时使用汉字和假名已经近千年,至今还没有结束过渡。

 

中国现在很多进步都是学习外语,尤其是学习英语的结果。纯洁汉语是思想上闭关锁国;保卫汉字在观念上画地为牢;复兴汉字文化是天方夜谭。

中国语言学界某些所谓的专家学者素餐尸位,竟然说要淡化文字改革;如果文字改革是错误的,就应该大张旗鼓去批判。淡化就说明他们理不直气不壮;淡化是新文化运动五四精神的反动;套用鲁迅先生的一句话,这些人是有意无意的骗子。

我们面前只有两条路,使用英语还是使用汉语拼音;淡化文字改革实际上是反对使用汉语拼音,鼓励使用英语。使用英语,印度就是我们的未来;使用汉语拼音,日本就是我们的榜样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江北宁

江北宁

56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