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字母词是英语还是汉语?

 

什么是英语?英美等国家大部分人说的话是英语。什么是汉语?大部分中国人说的话是汉语。中国球迷之间说NBA,是英语还是汉语?毫无疑问是汉语。我们也不会因为一位老外在纽约中餐馆点了一份mapo tofu“麻婆豆腐”,就说这位老外说汉语了。由于改革开放的继续,文化交流的扩大,有的汉语字词进入了英语;更多的英语字词,现在已经是汉语口头语言的一部分。

汉语的书面语言怎么写,那是另外一个问题。球迷说NBA,用汉字写成“恩比爱”肯定不准确,因为增加了莫名其妙的意义。有人说应该写成“美职篮”,那根本不是球迷说的话;也就是说,那不是书面语言,那是文言文。文言文不一定是之乎者也;言文不一的“美职篮”就是现代文言文。

要把自己说的话写下来,没有声音符号是不行的;因为说话是声音,书面语言一定要用声音符号,用表意的汉字不行。首先汉字已经停止造字,汉字的意义是有限的,而汉语的意义是越来越多,这是不可调和的矛盾,很多人不明白这个道理。其次汉语很多意义是多音节,单音节汉字早已不适应,白话文运动时就应该使用汉语拼音,那时候没有只好用汉字临时代替,这一代替就是一百年。

白话文汉字的本质是声音符号,汉字的意义是画蛇添足;古老的汉字早已不适应现代中国,因为有意义的汉字不能写新意义。用汉语拼音倒是可以,但是有人不同意;不允许使用汉语拼音,大家只好使用字母词,这是上有政策,下有对策,群众的智慧;字母词实际上是汉语拼音的变形,是准确表达我们思维的工具。

《现代汉语词典》收录的字母词从第3版的39条,到第6版的239条,增加速度之快说明了改革开放以来,中国社会发展的迅速。其实我们日常生活中,尤其是科技领域,还有大量的字母词,只是词典还没有收录。大量使用字母词,是我们这些年反对使用汉语拼音的“伟大成果”;随着社会的发展,字母词还将成千上万地增加。

字母词不是英语是汉语;字母词是汉字写不出来的汉语;字母词是使用拼音文字的前奏;字母词是白话文运动的继续;字母词是汉语走向现代化的一个过程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江北宁

江北宁

56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