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汉语的单位

 

什么是字?什么是词?这是中国语言学教授的首要问题。小学生都知道,一个字不是词;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字连在一起用,才有可能是一个词。可是中国的语言学教授非要说,“字”就是“词”,一个字叫“单字词”。

中国语言学界不承认“字”;几乎所有的大学语言学教材,从北京大学中文系的《现代汉语》,到邢公畹、胡裕树、邵敬敏、黄伯荣、钱乃荣等教授编写的各种教材,都把“字”叫作“单字词”。

 

“一个字”绝对不能叫作“单字词”;除非1=2。因为

如果“一个字”是“一个词”;“两个字”也是“一个词”;

那么“一个字”就是“两个字”;

那么“一个”就是“两个”;1=2,逻辑不通。

所以“一个字”绝对不能叫作“单字词”。

 

我们老家乡下不识字的人,瞧不起不会算账的人;他们把“一”和“二”分不清的人,叫做“不识数”。他们想不到的是,“不识数”的人竟然识字,而且还能当语言学教授。

 

中国的语言学教授说,“字”是文字的基本单位,“词”是语言的基本单位。但是他们绝对不告诉你什么是“语言”,以及“语言”包括不包括“文字”。因为一旦告诉你,他们就自相矛盾了。因为

如果语言包括文字,那么“字”也是语言的基本单位。

如果语言不包括文字,语言就是说话。我们说话只能说出声音,不论你把声音叫作“音素”,还是叫作“音节”,肯定不能叫作“字”和“词”。“字”和“词”都是文字的单位,“字”和“词”是一定要写出来的。

 

所谓语言的单位,就是文字的单位。中文的最小单位是“字”,不是“词”。中文是“字”组成的,不是“词”组成的;中文可以没有“词”,但是不能没有“字”。

中国的语言学教授,如果不是装傻,就是真傻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江北宁

江北宁

56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