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什么是语言?

 

 语言这两个字的意思原来是很清楚的,都是说话的意思;可是作为一个词,意思就不一样了。

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:【语言】yǔyán人类所特有的用来表达意思、交流思想的工具,是一种特殊的社会现象,由语音、词汇和语法构成一定的系统,一视同仁地为各个阶级服务。‘语言’一般包括它的书面形式,但在与‘文字’并举时只指口语。

说句老实话,我看不懂这段解释;为了搞清楚什么是语言,我上网找了很多资料,除了说得更不清楚外,几乎没有超过现代汉语词典的;这也不奇怪,现代汉语词典是中国顶级语言学家编写的。

看了一所大学的语言学学习材料,我怀疑这位教授自己是否搞清楚了什么是语言;虽然有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之嫌,但是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,这位教授说不明白。语言学家说不清楚什么是语言,还有比这更悲催的事吗?

 

如果哪位能说清楚什么是语言,望不吝指教;我更想搞清楚的是,我们天天使用的“语言”,这么熟悉的事,为什么说不清楚?

(未完待续)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江北宁

江北宁

56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