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中国和诺贝尔奖

 

这里的诺贝尔奖是指诺贝尔科学奖(以下简称诺奖)。中国什么时候能获得诺奖?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。

八十高龄的诺奖获得者,杨振宁先生为了“鼓励”我们,他几年前就说过“中国二十年可以获得诺奖”。不过另外一位诺奖获得者李政道先生则说,他不会算命。

虽说“中国什么时候能获得诺奖”不完全像预测股票那样,一个说涨,一个看跌,肯定有一个不靠谱;我还是衷心希望杨老先生健康长寿,看看他这一把赌的结果如何。

 

中国什么时候能获得诺奖?是一个“有问题”的问题。因为诺奖只发给个人,不发给国家。应该问:中国人什么时候能获得诺奖?

什么人是中国人?又是一个难题。目前已经有8位华人获得过诺奖。虽然他们获奖都和美国有关,但是杨振宁和李政道两位获奖时,都不是美国籍。另外一位诺奖获得者李远哲,获奖时是美国籍,不过后来他放弃了美国籍。

所以这里要说明,我们关心的是中国大陆什么时候能获奖;对此不少专家学者都发表了真知灼见。

 

我看到的,对这个问题最有研究的当属饶毅博士了;他最近写了一篇图文并茂的文章《知耻而后勇:中国科学百年能否赶上日本?》

http://blog.sciencenet.cn/blog-2237-639688.html

饶毅的研究以1949年到2049年为时间段,预计2049年时中国的诺奖。他说,2049年是“中华人民共和国”成立100周年,也正好是日本首次获诺贝尔奖的百年。

应该说饶毅的推论是谨慎而“乐观”的。他认为,2049年,中国在科学上超过美国应该说是不可能的,超过法国和意大利可能问题不大,超过德国和英国可能性也比较低,而超过日本也很难。

 

但是我不知道饶毅为什么又说,“鉴于我国现在自然科学诺贝尔奖和菲尔茨奖都是零,但可以讨论赶上日本的可能。”我最想不通的是,中国诺奖的曲线,严格地说是直线,是零,饶毅竟然能看出,“2049年超过法国和意大利可能问题不大,中国有可能赶上2012年的日本”这样的趋势。

饶毅说,日本全面超过中国用了不到一百年,而二战后不到百年中国的经济总量超过了日本。到2049年中国很可能超过美国而重新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。

智者千虑,必有一失。原来饶毅把科学进步和经济发展混为一谈了。从经济发展来预测科技进步无异于刻舟求剑。

 

中国如何才能获得诺奖?见仁见智。有人说要有一批出类拔萃的学生;一个好的学术氛围;一批名师。这位说了好像什么也没说。

还有人说,中国人想拿诺贝尔科学奖得有好奇心。难道中国人只有到了美国才有好奇心?现在大家都知道,南橘北枳是错误的说法。

还有人说,中国应该开放“双重国籍”,你的就是我的;这是最省事的方法,就是不知道诺奖获得者愿意不愿意。

 

为什么我们不能获得诺奖?有人说中国体制有问题,可是前苏联、捷克都是社会主义国家,他们照样拿诺奖。

有人说中国经济落后,好像印度、巴基斯坦的经济不比中国强,他们照样拿诺奖。

古老的埃及,战争中的以色列,使用汉字的日本,都有人获得诺奖。中国这样一个泱泱大国居然没有诺奖,确实是一个迷。

 

中国没有诺奖的原因也许还能找到很多。但是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,也是很多人不愿意面对的原因,那就是:我们的思维工具落后,换句话说,我们的汉语落后。

汉语落后的原因是汉语没有书面语言。很多人都以为汉字是汉语的书面语言,这是错误的观点。说话只能发出声音,只有代表说话声音的符号,也就是拼音文字才是书面语言。表意的汉字不是。

 

日本使用汉字的时候,和我们一样落后。使用拼音文字后,没有多少年,现在日本已经远远地把我们抛在后面。

全世界都知道,拼音文字是先进的文字。只有中国的语言学教授说“汉字是中华民族的瑰宝”,“汉语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语言”,这种忽悠人的话。

除了语言学教授的忽悠,中国还有大量的现代义和团。前些日子,120多位的专家学者,打着“保卫汉语”的旗号反对使用字母词。字母词的本质就是拼音文字。

这些人不知道汉语是无法保卫的,他们保卫的是汉字;保卫汉字就是反对使用拼音文字。保卫汉字就是保持中国落后,这和当年义和团“扒铁路保龙脉”一样,有异曲同工之妙。爱国的专家、学者、教授实际上是害国。

 

西方先采用拼音文字,东亚各国后来也纷纷跟进,现在世界上只剩下中国还没有正式使用拼音文字。

现在不仅拿诺奖的华人科学家要使用外语,国内的科学家搞尖端科研也一定要使用外语才能胜任。

我不反对学习外语,但是全民学英语这条路可能走不通,印度就是一个例子。向日本学习可能是个好办法,使用拼音文字是已经过了河的日本人摸过的石头。

 

饶毅的推论可能小看了日本。在其他条件差不多的情况,人多得奖的概率就大。所以我认为,日本诺奖数量将来不一定能超过美国,但是日本超过欧洲各国的可能性极大。因为日本的人口数量大大超过欧洲其它国家。

我们中国人多没有用,因为汉语没有书面语言,我们必须学外语。我们得诺奖的数量想在短期内超过日本人是不可能的。不过杨振宁老先生说“中国二十年就可以得诺奖”,是有可能的,因为现在海归的人数逐年在增加。

 

汉字是停滞的文字,汉字限制了我们的语言和思维。这个问题不解决,其它问题解决了也没有用。即使我们现在开始使用汉语拼音,也需要一段时间适应,很可能需要几代人的努力。

不使用汉语拼音,中国的科学只能跟在别人后面前进;即使我们引以自豪的航天奔月,也一定要在别人有了之后才有可能。

没有拼音文字,没有书面语言,就没有科学。我们只有立即开始使用汉语拼音,汉语有了书面语言后,再假以时日,中国获得诺奖的数量才有可能超越日本和美国。那时候中国的人多力量大,就不仅仅是体力大,脑力也大了。

 

 

(本文没有贬低饶毅博士在生物化学领域的学术成就的意思,希望不要误解。)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江北宁

江北宁

56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