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2012年8月23日,Didi Kirsten Tatlow在纽约时报中文网,发表了一篇题为《语言学家称汉字阻碍创造力发展》的文章。这篇文章介绍了美国语言学家汉纳斯和他的书《墙上的文字:汉字是如何抑制创造力的》。

汉纳斯先生会说包括汉语在内的10种语言,他的理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但是我必须指出,他的理论是错误的。让我来告诉你,汉字究竟是如何抑制创造力的。

 

首先,由于文言文和白话文里的汉字看起来是一样的,汉纳斯就把文言文和白话文混为一谈。文言文汉字是代表意义的符号,和说话的声音没有对应关系,所以东亚各国都使用过文言文。现在已经没有人使用文言文了。

韩国、朝鲜和越南几十年前都放弃了文言文汉字,使用拼音文字了。日本是最早改用拼音文字的,不过日本还保留了大约2,000个汉字。

虽然中国至今还没有正式使用汉语拼音,但是一百年前中国也放弃了文言文。现在白话文里的汉字对应普通话的每一个音节。

 

汉纳斯先生再三强调他没有贬低亚洲人的意思。他说,“我担心有人会误解我,批评亚洲人在基础科学方面缺乏创造力,有说亚洲人笨的意思。”

我认为汉纳斯的理论没有种族主义歧视,而是语言学研究。因为讨论汉字的缺点不是批评我们,而是帮助我们找到汉字落后的原因。

“汉字的缺点”和“讨论汉字的缺点”是两码事。即使我们不讨论汉字的缺点,汉字的缺点仍然在那里。不可思议的是,目前在中国“文字改革”和“使用汉语拼音”竟然是个有点儿敏感的话题,有些人甚至反对讨论这个问题。

 

汉纳斯写道,“西方使用的字母系统能够培养早期的分析和抽象思考能力。”之所以能起到这样的作用,是因为字母系统驱使学习者去做以下两件事情:将音节拆分成不同的音素,然后再把这些音素组合在一起,形成更大的、抽象而灵活的声音单元。

事实上,读英文时并不需要先把音节分解成音素,再把这些音素组合成声音单元,因为这一切都是现成的,全在字典里。假如是这样,那么中文的“字”也可以拆分成更小的“声音或者意义的单位”偏旁部首,然后再组合起来。过程是一样的。

 

汉语和英语最大的差距是汉语的词汇量远远少于英语。汉字是单音节word,中文没有多音节word。由于汉字的数量是固定的,所以中文长期没有新word。

《现代汉语词典》收录了大约一万个汉字和不到七万个词,词汇量总数不到八万个。我使用的英语字典并不是书店里最大的字典;这本字典的词汇量是320,000个,其中大部分是word,很小一部分是词。

 

字或者word是思维的工具,从根本上影响我们的思维。例如:中文有“婚”和“嫁”两个字,英文只有一个marry,所以老外没有女婿是外人,媳妇是家人的想法。

同样的情况,英文有listen和hear两个word,中文只有一个“听”字;用一个“听”字很难说清楚listen和hear的区别。

 

创造力需要全新的思维,全新的思维需要全新的词汇,全新的word。如果没有合适的字或者word,我们如何思维和交流?不能造新字和新word的汉语,严重限制了我们的思维。

例如中文没有一个“字”或者“词”的意思是word,所以中国语言学界不知道什么是word。中国绝大多数的语言学教授都说word是“词”;几乎没有人说word是“字”。实际上,“字”是单音节word;中文没有多音节word。“词”是phrase,不是word。

中文也没有language准确的翻译,所以中国语言学教授说不清楚什么是“语言”。由于这个原因,中国语言学很多理论都是错误的。

 

中文词汇大多数是日常生活用语,所以中国科学过去非常落后。现在中国的科技书籍大量使用英文的科技术语。不久前,《现代汉语词典》收录了239个字母词,这些字母词大多数是英语缩略语。

匪夷所思的是一百多位热爱汉字的专家学者担心汉语的纯洁,他们反对词典收录字母词,要求用汉字翻译这些字母词。

这些人不知道这些字母词是无法准确翻译的,因为现有的汉字没有这些意义。这些字母词只能用汉语拼音音译,不过这些人也反对使用汉语拼音。

 

这些专家学者都是语言学外行。最可怕的是,中国有些语言学教授也相信“拼音文字不适合汉语”,因为“汉语拼音不能代替汉字”。他们竟然不明白“汉语拼音不是代替汉字的”,而是为了造更多的,新的,多音节word。

中国语言学界目前还没有走出恶性循环。因为中国的语言学教授不明白什么是word,中国就不会正式使用汉语拼音,中文就没有新的,多音节word;中国不使用汉语拼音,中文没有新的,多音节word,中国的语言学教授就很难明白什么是word。

 

前面我说过,创造力需要全新的思维,全新的思维需要全新的词汇,全新的word。缺少全新的词汇,没有全新的word的汉字阻碍了中国人民的创造力;或者说,拼音文字不断出现的全新的word促进了老外的创造力。

 

原载纽约时报中文网2013年02月17日http://cn.nytimes.com/article/opinion/2013/02/17/cc17letter/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江北宁

江北宁

56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