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点评《警惕字母词侵蚀汉语》

 

人民日报 2013年01月10日第四版,竟然刊登了傅振国先生文章《警惕字母词侵蚀汉语》。该文的标题,概念就是混乱的;字母词不可能侵蚀汉语,字母词只能侵蚀汉字。(不知道人民日报愿意不愿意刊登我这篇文章,这纯属语言学理论之争,无关政治。)

 

该文第一段最后一句话说,“高耸在大都市的一些公共建筑、楼盘,经常见到英文标识,而不见汉语踪迹,让人恍若到了英语国家。”

点评:“让人恍若到了英语国家”,那是傅先生的错觉;因为他分不清外语和汉语拼音。有的是英语标识,那是为了方便外国人;有的根本不是英语,那是字母词。

字母词不是外语,字母词是《现代汉语词典》收录的,代表汉语的文字。字母词是汉语拼音的变形;使用字母词是中国正式使用汉语拼音的前奏。使用字母词是中国的语言和文字现代化的标志;使用字母词是中国真正走向现代化的开始。

 

该文第三段说,“英语入侵汉语,危及汉字汉语的安全。近二三十年来,英语正在改变中国年轻人的语言习惯、思维习惯,改变他们对汉字汉语的感情。汉字是中华文化的基因、基石,如果任由字母词扩张、泛滥,将危害汉语的纯洁性,冲击中国文化的基础。”

点评:“英语入侵汉语”的说法,完全是颠倒黑白,危言耸听;我们学习英语,是因为我们需要英语。学习英语不仅不会影响我们对汉语的感情,只会增加我们对汉字落后的认识。

如果汉字是“中华文化的基因、基石”,那么中华文化就是落后的文化;“字母词扩张、泛滥”将会促进中华文化的发展和进步。

 

该文第四段最后一句话说,“能不能仿效机动车的出行规定,让字母词的“出行”更规范?“

点评:不能。因为“文字”和“机动车的出行”是性质不同的两回事;除非傅先生能证明“文字”和“机动车的出行”性质相同。如果不同证明,傅先生的建议无异于刻舟求剑。

 

该文第六段最后一句话说,“字母词是外语,外语显然不符合我国通用语言的规范和标准。”

点评:说字母词是外语,纯属张冠李戴,混淆视听。

字母词是外来文字,字母词来了不走了,那字母词现在就不是外文了,而是我们的文字了。字母词已经进入《现代汉语词典》就是证明。字母词是汉语拼音的变形;字母词是中国人民渴望使用拼音文字的表现。

 

该文第七段说,“其实,没有人反对吸收外来语,只是要求翻译成汉语再吸收。我们完全可以找到对应的中文简称代替字母词,同样简单好用。”

点评:这是典型的外行话,字母词的出现就是因为中文没有对应的的字词。傅先生所谓的“简单好用中文简称”一定是概念容易混淆,甚至概念错误的简称。

由于单音节汉字的数量,受普通话音节数量的限制,汉字是不可持续发展的文字。用有意义的汉字组词代表全新的意义,是没有办法的办法;汉语词典里的词,都是词义字义不一致的词;也就是说,是意义容易混淆的词。这个问题只有等到我们正式使用汉语拼音才能根本解决。这也是鲁迅先生说“汉字不灭,中国必亡”的真正原因。

 

该文最后一段话说,“面向公众的通用领域,是给最广大的人民看的,可是,在我们身边有很多人不懂英语,更不明白这些字母词的含义。通用领域限制字母词,不仅是对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》的尊重,也是对不懂外语者的理解和尊重。”

点评:使用什么文字和尊重不尊重根本没有关系。广大人民中还有一些文化水平低的,为了尊重他们,我们是不是只能使用两千个常用字。

广大人民中还有一些不识字的文盲,为了尊重他们,我们是不是连汉字都不能使用。

 

傅先生分不清语言和文字;他要保卫汉语,实际上是保卫汉字,这和当年义和团扒铁路保龙脉一样,有异曲同工之妙。(义和团并无贬义,傅先生和老义和团主观上爱国是毋庸置疑的;客观上是不是害国,那是另外一回事。)

在我们正式使用汉语拼音之前,反对使用字母词就是“暗地里”反对中国现代化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江北宁

江北宁

56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