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中文的真相

 

中国所有的语言学教授都说不清楚什么是“词”。最近语言学教授彭泽润先生重申了他的观点:“字”是“文字”的基本单位,“词”是“语言”的基本单位(注1)。但是你如果问他这里的“语言”是指书面语言,还是口头语言?他就张口结舌了。

 

这里的“语言”不可能是书面语言(文字)的单位;因为彭教授已经说了,“字”是文字的基本单位。

这里的“语言单位”也不可能是口头语言(说话)的单位;因为口头语言除了只能耳朵听的音素(或者音节)组成的一串串语音流,什么也没有。口头语言里既没有“字”,也没有“词”等用眼睛看的东西。所以,彭教授说的“语言单位”是子虚乌有的单位,根本不存在;彭教授不是忽悠,就是被忽悠。

 

所谓“语言”的单位,就是“文字”的单位。中文的单位是“字”,不是“词”。中文的“词”既不是基本单位,也不是最小单位。

中文的真相是:“字”是单音节word;中文没有多音节word。中文落后,就落后在没有多音节word。将来我们使用汉语拼音以后,中文才能有多音节word。

 

中文的“词”不是word,是phrase。

我们不能因为看见apple是一个word,“苹果”是一个“词”,就以为word是“词”。

我们也不能因为看见last name是一个phrase,“姓”是一个“字”,就说phrase是“字”。

是“字”还是“词”和意义没有任何关系。是“字”还是“词”就像word和phrase一样,只能看是一个单位,还是多个单位。

 

“词本位”不能自圆其说,是错误的理论,是伪科学;中国所有的语言学教授,在“词”的问题上,不是忽悠,就是被忽悠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注1:彭泽润教授2012年12月28日在北大中文论坛《彭泽润老师也开始主张字本位?》一帖的10楼重申了他的观点。链接:

http://www.pkucn.com/thread-285450-1-6.html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江北宁

江北宁

56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