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什么是文字?

 

 “文”和“字”,两千年前的许慎在《说文解字》里说得很清楚:独体曰文,合体曰字。例如:日月,就是两个文;明,就是一个字。到了两百多年前的清朝,段玉裁在《说文解字注》里说,“文”和“字”不再区分,统称文字;也就是说,文就是字,字就是文。

这么清楚的事,新华字典竟然说不清楚;你查“文”,它不说什么是“文”;你查“字”,也不说什么是“字”;而是狗拿耗子,告诉你“文字”这个词是什么意思。多管闲事倒也罢了,问题是新华字典给了我们一个盲人摸象的答案:文字是记录语言的符号。

虽然我们现在写的是白话文,白话文是像说话一样的文字,白话文确实是代表普通话的声音;可是我们过去写的是文言文,文言文言文不一,这是常识。既然文言文和说话不一致,我们怎么能说是文字记录语言的符号呢!

文字包括文言文,我们正式使用白话文才一百年;如果说文字是记录语言的符号,汉字五千年难道还要改成汉字一百年?

究竟什么是文字?编写新华字典都是顶级的语言学家,为什么会犯这种低级错误?他们为什么至今仍然“执迷不悟”?

(未完待续)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江北宁

江北宁

56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