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什么是语素?

 

讲什么是语素之前,先讲我学习气功的故事;那是一个火红的年代,为了增强人民体质,我向一位大师学气功。

大师教导我说:闭目,深呼吸,气沉丹田。

我问:丹田在哪里?

答:肚脐下方,

我说:气只能吸到肺部,到达不了肚脐下方。

大师说:你要想象气到了丹田。

我说:肺部和肚脐下方根本不通,想象没有用。

大师说:信则有不信则无。

大师不再理我,所以我至今没有学会气功。

 

言归正传,什么是语素?语素也叫词素、形素,据说还有个洋名morpheme。语素像“气功”一样,信则有不信则无;所以我在网上向语言学教授虚心请教,至今也学不会。

南方某语言学教授在网上高谈阔论语素;我听不明白,提出不同的看法;这位年轻的教授大概觉得我提的问题太幼稚,不值得解释,以我概念不清,无法沟通为由,像那位气功大师一样不再理我。

我又向北方某语言学教授请教,这位老先生首先给我提供几个关于语素不同的定义;并且教导我:语素是最小的音义结合体;语素的数量比字多。

我说,音义结合体就是有意义的声音,不是噪音、杂音,但仍然是声音,也就是说语素是声音;另外,您能否举一个不是字的语素例子。

老教授没有举例,给我提出忠告:不承认语素就不要使用这个词;我也给老教授上书:不清楚语素也不要使用这个词,否则就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。

 

英语morpheme是指英语word的前缀和后缀。word有人翻译为字,有人翻译为词;甭管叫什么名字,单音节word没有语素,所以单音节的字也不可能有语素,也就是说偏旁部首笔画不可能是语素。

汉语的词分开就是字;可以说,语素只能是字,不可能超出这个范围。这就是老教授不承认语素是字,又无法举例的原因。

中国语言学界有的教授经常以语素作为论据,似乎不懂语素就当不上的教授,但愿不是只懂语素就当上了语言学教授。英语的语素morpheme是不能独立使用的,字可以单独使用,两者根本就不是一回事;所以汉语的语素如果不是字,就是子虚乌有。

经常在网上看到师范院校的学生,问什么是语素,还说明天就要考试了,急!我真想告诉他们真相,又怕影响他们考试的成绩;不说吧,又于心不忍,因为他们将来可能要当语文老师。

我希望他们考试结束后,或者拿到文凭后,能看到我的文章,但是我无法掌握这个时间;各位身边如果有大学生,拜托转告一下。你可以不同意我的观点,没有关系,就说这是反面教材,古人云兼听则明;正面反面,看你从哪一面看,我无所谓,我只是希望不能再以讹传讹了。

 

注1:文中外语的例子是英语,今后如果不特别说明,外语的例子都是英语;外国,就是指说英语的国家;老外,是指说英语的外国人。

注2:文中故事情节系我杜撰。

(未完待续)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江北宁

江北宁

56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