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分析和比较

 

要搞清楚什么是语言,什么是文字,就要分析语言和文字。我们先分析语言——说话。

说话常常是发出一连串声音,这些声音分析到最小的单位就是音素;各种语言的音素种类不完全一样,数量有的多一些,有的少一些,一般都在几十个。

一个音节(单音节)是一个响亮的声音,估计远古的人就是用单音节表达意思,那时候要表达的意思也不多;随着发展,人们就用双音节,或者多音节表达一个意思,多音节的排列组合几乎是无限的,可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。

 

下面分析文字,汉字有两类:文言文和白话文;它们的区别是和说话声音有没有关系。文言文言文不一,不是书面语言,我们就不分析了;白话文代表普通话的声音,是书面语言。下面是英语汉字分析对比的表格:

 

 

汉字:

段落

句子

笔划

英语:

paragraph

sentence

phrase

word

letter

 

白话文文章可以分析为段落、句子、词、字;字再分就是偏旁部首笔划,已经不能单独使用了;作为文字,独立使用的最小单位是字。

英语的文章和汉语一样,也可以分析为paragraph段落、sentence句子、phrase词、word字;letter字母;同样的道理,英语的最小单位是word。

最小单位是语言和文字重要的单位。

(未完待续)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江北宁

江北宁

56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