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我们为什么不造字?

 

仓颉造字,我们为什么不造字,而是造词;有的人认为是造字难,造字确实难,但不是真正的原因;真正的原因是汉字已经从文言文变成了白话文。

白话文代表普通话的声音,我们说话早已发展到使用两个音节(多音节)表达一个意思;可是单音节汉字写不出来,只好用两个字造一个词,这种词就是词典词。正常词的意思是两个字的意思合起来;词典词的意思可能和字有点关系,也可能没有关系。

字是文字的最小单位,可以准确地表达语言和思维的意思(概念);有了一个新的概念,就应该造一个新字。字多,准确的概念就多;准确的概念多,语言就先进,思维就发达。一种语言如果不断地造字,说明这种语言在发展,思维在进步;例如英语就是在不断地造字word。

词典词的意思和字的意思不一致,很容易造成我们说话的意思被误解,甚至造成思维的概念不准确;这就是词典词和字的区别。

 

文言文变成白话文,本质是文字变成了书面语言;书面语言需要声音符号。声音符号如果代表音素,几十个就够了;如果代表音节,几百个就够了,即使算上四声,一千二百个也够了。几千个常用汉字太多了,字浮于事,害得我们常常写别字。另外,声音符号不需要有意义,汉字的字义这时候是画蛇添足。

现在汉语面临的情况是:一方面,字浮于事;另一方面,我们缺少多音节字,大量的词典词滥竽充数。单音节汉字早已不适应现代社会,停止造字意味着汉字已经完成了历史使命;词典词制约了汉语的发展,也制约了我们思维。可是,语言学界某些专家学者由于不知道如何使用汉语拼音,竟然说汉字最适合汉语。

白话文运动时我们没有汉语拼音,只好用汉字代替;现在有了汉语拼音,不知道如何使用。很多人以为文字改革就是用汉语拼音代替汉字,这是错误的认识;汉字落后的原因就是单音节,单音节汉字改成汉语拼音仍然是单音节,不解决问题。

我们缺少的是多音节字,文字改革是用汉语拼音造多音节字;要一个字一个地造,一个字一个字地适应,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。日本已经过渡了近千年,还没有结束;韩国、朝鲜、越南都是经过了长期的过渡才完成了文字改革。

有些专家学者希望纯洁汉语,反对使用汉语拼音作为书面语言;他们热爱中华文化、爱国,毋庸置疑,对中国的未来和发展是否有利,很难说。

 

注:什么是词典词,见中国语言学界的悲催(四)什么是字?什么是词?
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6eeb329d0100ww3h.html

(未完待续)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江北宁

江北宁

56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