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看《咬文嚼字》

 

很喜欢在网上看《咬文嚼字》,咬的都是些名人或者像人民日报、中央电视台这样的文化单位。不仅可以学习到不少文字知识和历史典故,还可以“幸灾乐祸”地笑一笑,十年少。

《咬文嚼字》的主编说,他们不是跟哪个人过不去、成心让他出点洋相,而是与人为善、出于公心,纯粹是一种社会责任感;他们甚至担心某些明星的粉丝们会骂他们。其实根本不必担心,对于一般的人来说,写别字是家常便饭;由于人人都写别字,大家都是半斤八两,这已经不能算是出洋相了。(由于使用电脑,现在已经没有人写错字,除非他用手拿笔写。)

有些被咬的名人是作家,一般来说作家的文化水平都是比较高的,他们为什么也会频频出错?就连《咬文嚼字》认为非常严谨的方舟子也把“嵇康”误成了“稽康”。问题究竟出在哪里?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。

外国人为什么不写错别字,或者很少写错别字?因为英文电脑有自动改正功能,你打一个错别字,电脑会自动改成正确的字;我们的电脑是给你几个声音差不多的词让你选,有时候简直可以说就是设陷阱让跳。

为什么会写别字?根本的原因是我们现在使用白话文,白话文是书面语言;书面语言代表说话的声音,需要表音文字,汉字是表意文字不配套。

理论上无所谓别字不别字,如果大家都错就是正确的了,关键是大家要统一。等到将来我们也使用表音文字的时候,就不写别字,或者很少写别字了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江北宁

江北宁

56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