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中国科学落后的原因

 

我们卫星上天,科学并未领先世界;GDP世界第二,技术仍然不如日本。上个世纪就有人提出,近代科学为什么没有产生在中国?这就是著名的李约瑟之谜。

专家学者们找到政治、经济、文化各方面原因,但是很少谈到主观原因——人的思想落后,也就是思维落后。思维落后的原因是思维工具落后;什么是思维工具?语言是最重要的思维工具,语言的先进与落后取决于书面语言。

书面语言是写下来的说话;书面语言使我们看见我们说的话,也看见我们的思维。看清楚了自己说的话,才能从容不迫地分析和研究自己说的话;才能把一句话分成主语、谓语、动词、名词等,这就是语法。语法使人类发现和改进语言表达不准确的地方;语法使说话表达更准确,使思维逻辑更清晰。文字带来了历史,书面语言带来了科学;书面语言进一步促进了社会的发展。

文言文言文不一,不是书面语言;没有书面语言的古代汉语是落后的语言。落后的语言导致思维落后,这就是李约瑟之谜的原因。

 

其实早在唐代汉语就有了书面语言,那时候,文言文的佛经老百姓听不懂,为了方便传教出现了最早的白话文——变文;因循守旧的人认为白话文不登大雅之堂,反对使用白话文,直到一百多年前帝国主义的大炮打开中国的大门,才发现中国落后了,开始正式使用书面语言——白话文。故步自封推迟中国发展一千年。

使用了白话文,科学技术迅速地发展,缩短了与先进国家的差距;可是我们仍然培养不出杰出人才,这就是发人深省的钱学森之问。

书面语言需要表音文字;表音文字用无意义的声音符号,以思维的意义为单位,把思维的意义写下来。

汉字用有意义的字,把说话的音节写下来;汉语早就用两个音节表达一个意义,有意义的音节符号无法准确表达一个多音节的意义。汉字无法准确表达我们的思维,是不合格的书面语言。

汉字严重制约着汉语概念的数量和准确;书面语言落后的现代汉语是落后的语言。落后的语言导致思维落后,这同样是钱学森之问的答案。

 

汉字曾经给东亚带来过文明,作为书面语言则制约了汉语的发展,禁锢了我们的思维;思维落后只能跟在别人后边前进。

我们现在已经有了汉语拼音,可是某些夜郎自大的语言学家竟然说汉字最适合汉语,他们打着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旗号反对使用汉语拼音。一千年前的故事还在继续,由于习惯我们不可能一下子放弃汉字,但是可以同时使用汉语拼音,日本现在还在同时使用汉字和拼音文字。

某些语言学家的无知导致我们至今还在使用落后的书面语言,无法准确表达我们的思维。中国科学落后可能有多方面原因,语言落后导致思维落后是重要的原因。

 

 

中国语言学界的悲催(十二)(全文完)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江北宁

江北宁

56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