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表意文字和表音文字

 

文字是符号,文字分两大类:表意文字和表音文字。

表意文字只代表意思,不代表声音,不受语言限制,是全人类的财富。表意文字分为两个阶段:一、原始阶段是象形文字,例如:古埃及的文字、中国的甲骨文;二、高级阶段可以代表抽象意义,例如:阿拉伯数字。

象形文字虽然原始,但是也有长处,一目了然;现在我们仍然使用,例如::);电子邮件中的各种图标smiley icons,都可以算是象形文字。

高级阶段的表意文字可以代表抽象的意义。例如:阿拉伯数字0123456789,全世界都使用,是人类最重要的表意文字。

某些交通标志,例如:左转箭头、右转箭头,直行箭头↑,还有一些书写符号,例如:£¥$℃%,?! ≤≥<>=,也都可以理解为表意文字。

汉字正在从表意文字向表音文字过渡。

 

表音文字代表说话的声音,也叫书面语言;书面语言只能使用表音文字。白话文汉字代表普通话的声音,已经是表音文字;不过汉字是不合格的表音文字,汉语拼音是真正的表音文字。

韩国、朝鲜和越南的汉字已经过渡到表音文字;日本的汉字仍然还在过渡中;中国的汉字将要过渡到汉语拼音。

 

表意文字适合代表单一的意义,通行世界无国界;表音文字适合代表说话的声音,各种语言有特色;两种文字各自有优势,两种符号都在我们的生活中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江北宁

江北宁

56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