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语言腐败

 

虽然张维迎不是语言学家,但是他开创了汉语的“语言腐败”。众所周知,汉语没有语法,或者说汉语有语法,但是没有整本书的语法;所以汉语是约定俗成的语言。原来“语言”和“腐败”是不搭的,张维迎一说就约定俗成了;至于“语言腐败”是什么意义,目前只有张维迎有话语权。

张维迎说“所谓语言腐败,是指人们出于经济的、政治的、意识形态的目的,随意改变词汇的含义,甚至赋予它们与原来的意思完全不同的含义,忽悠民众,操纵人心。”实际上,老祖宗有一个专门形容“随意改变词汇含义”的成语,指鹿为马;当然,没有张维迎的“语言腐败”新鲜可口。

虽然某人腐败,但我们不说“人腐败”,因为有的人不腐败;因为有的人不腐败,我们才能发现某人腐败;如果人人都腐败,我们就发现不了某人腐败。

所以要问张维迎,如果语言腐败,你怎么能发现语言腐败;张维迎发现了语言腐败,就说明了语言不腐败。张维迎的矛啊aaa!张维迎的盾nnn!

虽然“语言腐败”是矛盾的,但是张维迎说的现象却是真实的。张维迎说“语言腐败在当今中国已到无以复加的地步。任何一个心智健全的人,只要闭上眼睛想一下,就可以想到许多例子。诸如真理、事实、谣言、道德、民主、法治、自由、人权、宪法、选举、国家利益、爱国主义、改革、宏观调控、现代企业制度、董事会……这些词汇在一定程度都被腐败了,甚至腐败这个词本身也已经腐败了。”可惜功亏一篑,这些词不是被腐败了,这些词是自己腐败了。

汉语的一部分词是一个最小的意义;“一个最小的意义”不能用两个“最小的意义”来代表,“一个最小”等于“两个最小”是悖论。就像a=a,不能写成a=a+a;汉语的一部分词就是a=a+a,这才是腐败的原因。

可惜中国主流的语言学家不懂代数,他们要面子,只会给44个汉字整形;他们不仅发现不了语言腐败的原因,他们连经济学家张维迎都不如,连语言腐败的现象都看不见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江北宁

江北宁

56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