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弘扬中华文化是一句激动人心的口号;高喊弘扬中华文化的人,往往不知道如何弘扬中华文化,因为知道了就不会光喊口号,而是说如何弘扬了。

什么是文化?新华字典有三个解释:第一、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,特指精神财富,如哲学、科学、教育、文学、艺术等。第二、考古学用语。第三、语文、科学等知识。

除了文学、艺术等无法比较的文化,几乎所有可以比较的文化,例如:哲学、科学、教育,文字等,中国目前都比西方落后。中国古代的哲学、科学非常原始;中国的教育更落后,直到上个世纪50年代,中国城市80%的人是文盲,农村更是高达90%,虽然近年来有了长足的进步,但是和西方相比仍然有很大的差距。

弘扬中华文化首先要找到落后的原因,可是某些高喊弘扬中华文化的人却认为中国古代的旧文化最先进;他们希望复古、他们想要倒退,实际上是南辕北辙。

 

文化落后的根本原因是文字落后;文字落后导致我们语言落后,思维(思想)落后;文化落后的本质是思想落后。

使用停滞发展的汉字是中华文化落后的根源。先进的文字都是在不断地发展,不断地进步;具体表现就是不断地造新字。字是文化的血液,有新的血液,才有健康的肌体;有新字才能有新的意义,才能有新的文化,新的思想。

先进的文字都是多音节文字,因为多音节的排列组合几乎是无限的,有发展的空间,可以不断地造新字;汉字是单音节,汉字数量要受音节种类的限制,所以汉字是不可持续发展的文字;我们停止造字的时候,好像就是中国停滞发展的开始,真是惊人的巧合。

我们现在停止造字,解决的方法应该是用汉语拼音造多音节字;可是中国的语言学界有独门秘籍:他们把别人的“字”改个名字叫作“词”。这样,别人就和我们一样,全都不造字;我们也和别人一样,大家都造词。文化部门的某些领导就可以心安理得的吹嘘:汉字是中华民族的瑰宝,汉语已经变成世界最先进的语言。

 “字变成词”是最好的麻醉剂;“字就是词”是讳疾忌医;“字词不分”可以掩盖中华文化落后原因。

 

使用多音节文字,用汉语拼音造字,是弘扬中华文化绕不过的坎;什么时候所谓的语言学家和文化部门的某些领导明白了这个理,我们才有真正弘扬中华文化的可能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江北宁

江北宁

56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