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词本位理论错误的原因

 

词本位理论把“字”和“词”混为一谈;把“词典词”和“正常词”相提并论;把word和“词”等量齐观。

词是多个字的组合(下面以两个字的词为例);两个字可能是一个词,也可能不是一个词;即使是一个词,也可能是两种性质不同的词:正常词、词典词。

正常词的意义是两个字的意义组合,是两个单位的组合;正常词不需要词典,只需要字典;绝大多数的词是正常词(超过96%)。词典词的意义不是两个字的意义组合;词典词需要词典,不需要字典,只有不到4%的词是词典词。可是词本位理论以偏概全,把正常词和词典词混为一谈。

全世界所有文字的单位都是word;汉语的word是“字”。词本位理论把word翻译为“词”是指鹿为马;汉语缺少多音节字word,用汉语拼音写词典词就是多音节字word。

 

词典词的意义和字的意义相互干扰,容易引起意义的混乱;用汉字写词典词是原始的方法,词典词是汉语落后重要的原因。

使用汉语拼音写词典词是汉语现代化的必经之路,编写汉语拼音词典是中国现代化的当务之急。淡化文字改革就是推迟汉语现代化,是中国现代化的反动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江北宁

江北宁

56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