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我们为什么远离科学

 

 

“科学”这个词的意义和科学这两个字的意义没有关系;“科学”只是用科学这两个字的声音kexue。科学的意义是英语science的意义;science是通过全面观察和实验,用普遍规律解释现实世界的知识。

早先science翻译为赛先生,有的人觉得不明白;后来翻译为科学,好像就明白了;有的人把科学解释为分科的学问,自以为明白了什么是科学。科学确实是分科的,不过science没有分科的意思;不明白赛先生是什么意思,至少还有自知之明的可能。

 

中国古代没有“科学”这个词,也不知道认识现实世界的科学方法;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,能不能算是科学还是个问题。我们造出了火药,不知道化学的元素;发明了指南针,不明白物理学磁性;我们只能碰到圆周率、勾股定理等特例;不可能有高等数学、几何学。

我们的中医可以治疗某些疾病,但是中医的理论莫名其妙;科学是发展的,两千年前东汉张仲景的《伤寒论》应该放在博物馆。大家一般只知道中医理论不是科学,其实所有中国特有的学问都不是科学;例如语言学,中国语言学很多理论也是伪科学。科学没有国界,你听说过中国化学,中国物理学吗?

 

现代中国有了“科学”这个词,为什么我们仍然远离科学?难道老外的脑袋比我们大,思维比我们先进,肯定不是;现代科学研究表明,没有证据证明人的智力有种族或者民族的差距;我们中国人到了国外照样能拿诺贝尔科学奖,就证明中国人和老外一样的聪明。

我们远离科学,不是我们思维落后,是我们使用的思维工具落后;语言是最重要的思维的工具,准确的说,说话的声音是最重要的思维的工具;难道老外说话的声音比我们高级,肯定也不对。

人类说话的声音没有本质的区别,音素(音节)的数量也差不多;再说,汉语的音节数量并不少。几百个音节的排列组合可以代表几乎无数的意义,人类表达意义不是靠音节的数量。

理论上说话的音节可以代表无数的意义,实际代表了多少是另外一回事;一种语言实际代表了多少意义,是判断这种语言是否先进一个重要的标准。

 

 

没有文字,人类表达意义的数量受到记忆的限制;为了帮助记忆,发明了结绳记事等方法。表意文字是结绳记事的发展;表意文字增加了记忆;表意文字带来了文明;表意文字是人类社会一次重大的进步。古代中国的甲骨文表意文字虽然不是世界第一,但是领先很多国家。

 

社会在发展,更先进的文字出现了,这就是表音文字(也叫拼音文字);表音文字代表说话的声音,所以表音文字也叫书面语言。表音文字、拼音文字、书面语言是一回事。

书面语言是写下来的说话;书面语言使我们看见我们说的话,也看见了我们的思维。看清楚了自己说的话,才能从容不迫地分析和研究自己说的话;才能把一句话分成主语、谓语、动词、名词等,这就是语法。语法使人类发现和改进说话表达不准确的地方;语法使说话表达更明白,使思维逻辑更清晰。

 

使用汉字不可能有语法;不信,你可以到新华书店看看能不能买到现代汉语语法书。

要有语法,英语首先要分析word的性质,把word分为noun、verb等类型;我们的词典现在也开始分析“词”的性质。我佩服中国语言学界愚公移山的精神,因为汉语有无数的词,分析所有的词是不可能的事。

根本的原因是愚公们不知道英语的word是字,不是词;只有将来我们使用汉语拼音把“词典词”变成多音节字,我们的汉语才可能有语法。语法是说话的规则;是准确交流思维的前提;是正确理解的保证。没有语法的汉语是原生态语言。

书面语言准确代表说话表达的意义;书面语言使人类准确地思维和交流信息;如果没有书面语言,全世界不会有科学。

表意文字带来了文明;表音文字(书面语言)带来了科学。使用表音文字是人类社会又一次重大的进步;这一次中国远远地落在全世界的后面。

 

 

中国语言学界把表意文字和书面语言混为一谈;他们不知道书面语言一定要用表音文字。中国语言学界至今也没有搞清楚汉字的性质;他们不知道文字是符号,你规定它代表意义,它就是表意文字;你规定它代表声音,它就是表音文字,和文字的形状没关系。

文言文不代表说话的声音,只代表意义,文言文汉字是表意文字;白话文代表普通话的声音,白话文汉字是表音文字。

 

中国唐代就有了书面语言——白话文,但是当时上流社会因循守旧,认为白话文不登大雅之堂,抵制先进的白话文;直到帝国主义大炮打开中国的大门,才发现文言文落后。唐代就有了白话文,直到白话文运动后才逐渐普及,固步自封停滞中国发展一千年。

虽然白话文汉字是表音文字,但是合格的表音文字一定要有声音的符号——字母;白话文运动时我们没有汉语拼音,只好用汉字的读音代替字母。有意义的汉字是不合格的声音符号;汉字是不合格的表音文字,我们现在使用的是不合格的书面语言。

我们正式使用不合格的书面语言才100年;这是我们远离科学主要的原因。古代人抵制白话文,和现代人抵制汉语拼音一样,主要是习惯和无知。现在我们有了合格的书面语言——汉语拼音,也没有正式使用;因为还要等到下一次帝国主义大炮来提醒我们。

 

 

书面语言是否先进,一个重要的指标是书面语言代表多少意义;因为书面语言代表的意义,就是我们说话表达的意义,也是我们思维使用的意义。

汉语目前的意义除了几千个常用字,还有6万多个词典词,加起来不到10万个。英语中型的字典就收录了30万到40万个字,远远超过一个人的记忆能力。这就是汉语和英语的差距。

人的记忆能力是有限的,中国受过教育的人几乎可以认识所有的常用字,我们的知识分子是全才;受过教育的老外一般只能认识几万个字,所以老外没有全才,只有专业人士。我们的知识分子,人多力量大;老外的专业人士,人多智力大。

 

汉语的意义为什么少,因为我们已经停止造字。现在我们碰到新的科学知识,使用现有的汉字无法准确地表达。现有的汉字不能准确翻译英语新word的意义;汉字的音译会产生莫名其妙的意义;汉字的意译就像“科学”是“分科的学问”一样误导你。

我们说话早已用多个音节代表一个意义,这种意义写下来就是词典词;词典词用汉字的读音当音符,词典词的字义是画蛇添足;词典词字义词义相互干扰,词典词不能准确代表我们想要表达的意义。现在词典词的数量远远超过汉字的数量,而且还将继续增加。词典词是汉语的肿瘤;词典词是汉语落后重要的原因。

 

停止造字是中国远离科学最重要的原因;停止造字就是没有新意义、没有新思维、没有新思想。使用表音文字(汉语拼音)就是造多音节字,汉语拼音就是新意义、新思维、新思想;只有使用汉语拼音中国才有走进科学的可能。

中国的精英懂科学,因为中国的精英懂外语;中国普及科学不可能,因为我们不可能全民说英语。使用汉语拼音可以普及科学,但是爱国的人不同意,他们要弘扬中华文化,他们要重振国学;中华文化不是科学,重振国学就是远离科学。

 

我们为什么远离科学,因为汉语没有语法;汉语的意义少;习惯成自然的汉语是原生态,我们的思维受限制。

我们为什么远离科学,古时候因为白话文不登大雅之堂;现在因为反对汉语拼音的人高举爱国主义的大旗。

我们为什么远离科学,因为中国语言学界的主流说汉语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语言,汉字是中华民族的瑰宝。

最后套用鲁迅先生的一句话,中国语言学界的某些专家学者就像江湖郎中一样,也是有意无意的骗子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江北宁

江北宁

56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