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字本位?词本位?

 

中国语言学界还在争论“字本位”还是“词本位”;没有结果的原因是不知道什么是本位(基本单位)。

照理说不应该有这个争论,因为中国语言学界已经“消灭”了字;权威的新华字典早已不解释什么是“字”,只忽悠你“文字”是什么。解释“词”的例子是:人、马、水、食品、竞争等;也就是说字就是词,字和词已经是一家人,不知道这些语言学家还在争什么?

英语为什么不争“字本位”“词本位”?原来英语的单音节“字”和多音节“词”都是word,是真的一家人;word是the smallest unit最小单位;最小单位是再分就不能独立使用的单位。

咱们的字是最小单位,但是容不下词,因为词是多音节。词倒是度量大,说“字”就是单字词,可惜没有用,因为词根本就不是最小单位。

本位就是文字的最小单位;不少人(包括新华字典)把词当成了最小单位。汉字缺少多音节最小单位;这是汉字的缺陷,也是汉字落后根本的原因。

 

“字本位”“词本位”有点像我小时候的一篇课文“金银盾”,搞不清楚什么是本位,争论还将继续下去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江北宁

江北宁

56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