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书面语言

 

人类是社会生活的动物,交流思维(思想)非常重要;交流思维就是表达意义;交流思维最方便的方法是说话。

说话听到的是声音“不是”意义;意义在大脑里,目前还无法直接交流。意义需要声音来代表,还要双方约定好;有的外语有声音“没”意义,就是因为没有约定好。

说话的缺点是话说完,声音就消失;现在虽然有了录音机可以反复听,但是不能看。要想看也有办法,例如:古代的结绳记事、象形文字、表意文字和书面语言。

结绳记事,谈不上看说话,只能算是个提醒;象形文字直观,画个圆圈代表太阳,画个半圆表示月亮,可惜画不出抽象的意义。

表意文字是象形文字的发展;抽象的意义无法画,写个符号来约定。随着社会的发展,意义越来越多;符号数量多了,区分和记忆不方便。

 

人类说话的音节(音素)种类是有限的,意义多了,不可能发出那么多种音节;人类就用两个或者多个音节代表一个意义,多个音节的排列组合几乎是无限的,可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。

用音素符号组成音节,用多个音节代表一个意义,像说话一样可以写无限数量的意义,这是简单高效率的方法;思维的最小意义就是书面语言的最小单位,说话停顿就用逗号,完整的意思就用句号,这就是书面语言。

书面语言是写下来的说话;书面语言使我们看见我们说的话,也看见我们的思维。看清楚了自己说的话,才能从容不迫地分析和研究自己说的话;才能把一句话分成主语、谓语、动词、名词等,这就是语法;语法使人类能发现和改进说话不合理的地方。语法使说话表达更清晰,使思维更准确;书面语言促进了人类的发展。

 

书面语言是声音,只能使用表音文字来代表;数千年的文言文,言文分离,我们没有书面语言。

一百年前我们才开始正式使用书面语言——白话文,当时没有表音文字,只好利用汉字的读音代替声音符号;汉字不是声音符号,声音符号不需要有意义,这时候汉字的字义是画蛇添足。

书面语言用代表声音的符号,以思维的意义为单位,写说话;白话文是用有意义的汉字,把说话的音节写下来。汉语早就用两个音节代表一个意义,汉字无法写一个多音节的意义,白话文是不合格的书面语言。

目前我国语言学界把汉字和书面语言混为一谈;这是语言学理论错误重要的原因。

 

 

中国语言学界的悲催(十一)(未完待续)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江北宁

江北宁

56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