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大家都知道“语言”的意思就是说话,可是不能查现代汉语词典(以下简称词典),一查,你就糊涂了;词典说“语言是一种特殊的社会现象”,除了哑巴、婴儿,人人都会的说话有什么特殊。词典还说只有同时说“语言和文字”的时候,才是说话的意思;不知道五千年前没有文字的时候人类说话不说话。

新华字典说“文字是记录语言的符号”;象形文字画个圆圈代表太阳,画个半圆代表月亮,象形文字和语言有什么关系?难道象形文字不是文字?自圆其说都不会,撒谎还要露马脚。

在中国除了语言学家,几乎人人都能分清楚什么是字,什么是词;小学生都知道一个字不是词,两个字可能是词,也可能不是词;可是新华字典说:词cí在句子里能自由运用的最小语言单位,如“人”、“马”、“水”、“商品”、“竞争”等;一个字、两个字,只要是字都是词。当然不是全部语言学家,是一部分,不过可能是很大一部分语言学家把字和词混为一谈;所以中国语言学界至今搞不清楚到底是字本位还是词本位。

中国语言学界还把文字和书面语言混为一谈,他们不知道表意文字不是书面语言,害得我们汉语到现在还没有合格的书面语言,就差祸国殃民了。

现在很多语言学教授津津乐道一个词“语素”,因为这是一个子虚乌有的概念,可以自由发挥;信则有,不信则无,就像街头卖狗皮膏药的气功师,他的气和你呼吸的空气不一样;你的气只能吸到肺,他的气可以到丹田。说穿了语素就是字,他们找不到一个不是字的语素;当然换个包装好忽悠,至少可以当教授。

可悲的语言学界!可怜的莘莘学子!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江北宁

江北宁

56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