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语文

 

语文就是语言和文字;正确的说法是,语文就是语言,因为语言包括书面语言,也就是文字;加上文字二字是画蛇添足。

虽然也可以说,语文就是说话和文字;但是上小学前,小孩都会说话了,到学校学习语文,不是为了学习说话,而是为了学习文字,或者说是为了学习书面语言;所以,语文准确的意思是文字或者书面语言。

语文是汉语的说法;英语是language。英语的说话叫口头语言,文字叫书面语言;书面语言代表口头语言,所以英语的文字和说话是一回事,不同的形式而已。

 

汉语的文字和说话是不是一回事呢?汉语的文字分为文言文和白话文。我们只说白话,不说文言;所以文言文和说话无关,文言文是文字,不是书面语言。白话文现在代表普通话;白话文是普通话的书面语言。

 

人类说话都是一样的,都是声音;可是把说话声音写下来的方法不一样。英语用声音的符号——字母,按照说话声音代表的意义单位word,把意义写下来;所以,英语的书面语言比较准确地代表了说话要表达的意义。

白话文用有意义的汉字,把说话声音的单位——音节写下来。我们说话早就不是一个音节代表一个意义;现在很多情况是两个音节,或者多个音节,代表一个意义,这种意义用汉字写下来就是词典词。

词典词的意义不是每个字的意义组合起来;词典词不能望文生义,必须查词典。正常词才是字的意义组合起来;正常词需要字典,不需要词典。

现在的问题是看外形无法区别词典词、正常词;于是词义、字义相互干扰,常常引起误解;所以,词典词是白话文里的肿瘤;有词典词的白话文有时候不能准确地代表我们说话的意义。例如:

要热爱国家,不是叫你爱国又爱家;是要你爱国,咱不谈爱家不爱家。

你就是马虎,不是说你是马,也不是说你是虎,说你是马虎。

这是水泥地,这地上即没水,也没泥,但是,这就是水泥地。

我请你吃饭,不是请你吃大米饭;是请你喝酒,吃菜;不是吃大白菜,是吃鱼、吃肉,还有……

 

日常生活用语模糊一点,影响不大;研究科学,那可是差之毫厘谬之千里。到学校学习语文,老外的小孩是学习language,学习一种比较准确地代表说话意义的书面语言;准确代表说话的意义就是准确表达思维、准确表达思想。

我们的孩子学习语文,是学习有时候不能准确地代表我们说话意义的白话文;还要学习根本就不是书面语言的文言文。有时候不能准确地代表我们说话的意义……

我不想往下写了;这就是语文和language的区别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江北宁

江北宁

56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