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词典词(第二稿)

 

根据词典是否收录,汉语的词分为两种:词典收录的词是词典词;不收录的词是正常词。

词是两个字或者多个字的组合。(由于大多数词是两个字,以下简称两个字,例子都是两个字的词。)

 

正常词的意义就是两个字的意义连起来。例如:白云,白色的云彩,不是乌云;鸭蛋、鸭子下的蛋,不是鸡蛋;稻花,水稻开的花,不是荷花;慢跑,慢慢地跑步,不是赛跑。正常词是两个字意义的组合。正常词使用字典,不需要词典。

 

词典词的意义不一定是两个字的意义,词典词是两个字读音的组合。词典收录的词有三类:

第一类,只使用两个字的读音,不使用两个字的意义;这时候两个字实际上是音符。例如:东西,即不是东,也不是西,是dongxi;一切,即不是一,也不是切,是yiqie;马虎,即不是马,也不是虎,是mahu;忽悠,即不是忽,也不是悠,是huyou。

另外,音译词全是第一类词典词。

 

第二类,至少不使用其中一个字的意义,而是使用这个字的读音;这个字的意义和词的意义没关系。例如:国家,是国不是家;人物,是人不是物;忘记,是忘不是记;质量,是质不是量。

以上两类词典词的字义是画蛇添足,所以词典词不使用字典,使用词典。

 

第三类词典词,有时候是词典词,有时候是正常词。例如:黑板。作为正常词,黑色的木板,是两个字的意思合起来;作为词典词,和黑和板两个字的意义没关系,heiban是墙上那层墨绿色的涂层或者塑料薄膜。

还有一些正常词,由于使用频繁也被词典收录。

 

词典词和正常词的区别是:正常词使用汉字的意义;词典词使用汉字的读音,词典词的字不“是”字,是音符。

英语也有词典词,但是很少,因为英语可以造多音节字;汉语没有造多音节字的功能,只能造词典词。词典词用汉语拼音写就是多音节字,词典词本质上是多音节字。

字是语言的最小单位;字典是语言的标准。正常词的字义词义是一致的;词典词字义词义不一致,相互干扰,是汉字的肿瘤。不使用汉字的意义,用有意义的汉字写词典词是自己找麻烦;把词典词写成多音节字,是文字改革的重点,是汉语现代化的关键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江北宁

江北宁

56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