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为什么我们大量使用字母词?

 

日前,几位语言学外行,打着保卫汉语的旗号,反对使用字母词;他们异想天开,以为只要词典不收录字母词,或者不把字母词放在正文,放在附录里,大家就不使用字母词了,他们就保卫汉语了;他们根本不知道,我们为什么大量使用字母词。

语言分两种: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。每一种语言都有口头语言,但是,不是每一种语言都有书面语言。很多人以为文字就是书面语言,这是错误的认识;只有表音文字才是书面语言。

文字分两种:表音文字和表意文字。表意文字和说话的声音无关,例如,文言文汉字是表意文字,文言文汉字和说话的声音无关,不仅各种方言,过去东亚各国人都使用。文言文是所有语言的表意文字,不是所有语言的书面语言。

表音文字代表说话的声音,例如,白话文汉字代表普通话的声音;所有白话文汉字是表音文字;白话文汉字也是普通话的书面语言。

汉字落后的主要原因不是难学、难写,而是不能准确代表我们说话的多音节意义。现代汉语不仅仅是一个音节一个意义,还有大量的多音节意义;用汉字写多音节意义,字义、词义会相互干扰,所以汉字是不合格的书面语言。即使是这种落后的书面语言,我们正式使用也才一百年;这是大家都不愿意面对的现实。

过去中国落后的一个原因是有文字,没有书面语言;现在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,一个重要的原因是,我们使用不合格的书面语言。

 

现在这几位语言学外行反对使用字母词,以为是英语入侵汉语,这是错误的认识。不是英语入侵,是我们自己引入的。要准确表达自己的思维,要准确代表自己说的话,没有合格的表音文字是不行的,因为说话是声音。

不允许使用汉语拼音文字,大家只能使用英语字母词,使用字母词是没有办法的办法;大量使用字母词,是我们这些年反对使用汉语拼音文字的“伟大成果”。使用字母词的根源是,汉字是不合格的书面语言。

 

使用合格的书面语言是大方向,也是迟早的事。使用英语,印度、菲律宾的方法可以参考;使用汉语拼音文字,日本、韩国的经验可以借鉴。现在我们正在十字路口徘徊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江北宁

江北宁

56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