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汉语为什么落后?

 

汉语是我们中国人的主要语言。汉语为什么落后?这是困惑我多年的问题,可能也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。

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汉语。汉语由很多方言组成,大的地区方言就有好几种。有的方言互相不能通话,从语言学的角度看,不能通话的语言不能算是一种语言;所以汉语不是一种语言,而是一个语族。

其次要搞清楚什么是语言。语言有两个意义:一个是说话。另一个是英语language的意义。language不仅仅是说话,language还包括说话声音的书面形式,也叫书面语言。

什么是书面语言?说话只能听见声音,只有代表说话声音的符号才是书面语言。也就是说只有拼音文字,也叫表音文字才是书面语言。

汉语为什么落后?原因就是汉语只有口头语言,没有书面语言。

 

有的人把文字和书面语言混为一谈,以为汉字是汉语的书面语言;代表意义的汉字是文字,不是书面语言。

汉字分为文言文和白话文。现在已经没有人使用文言文了。文言文不仅说各种方言的人使用,说日语、韩语、越南语的人也使用。众所周知,文言文,言文不一;再说一种文字也不可能是多种语言的书面语言。现在东亚各国都使用各自的拼音文字,都有了书面语言。

一百年前的白话文运动,中国放弃了文言文,使用白话文。白话文不是汉语各种方言的书面语言,白话文是普通话的书面语言;但是白话文没有声音符号,是不合格的书面语言。书面语言是用声音符号写说话的意义;白话文是用有意义的汉字写普通话的音节,方法不对。

普通话也叫国语,是汉语语族中的使用人数最多的一种语言。普通话是汉语各种方言的通用语;从语言学的角度看,普通话是克里奥尔语creole,也叫混合语。推广普通话就是统一汉语,推广普通话最有效的方法是使用汉语拼音;汉字是方言的保护神。

 

语言是人类思维和交流的工具,最重要的工具。语言先进,社会就可能先进;语言落后,社会肯定落后。这里的先进与落后,主要是指科学技术方面。

语言的先进与落后,取决于有没有书面语言;没有书面语言的汉语是落后的语言,落后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。

第一,汉语没有完善的语法。有人可能不同意这种说法,但是,新华书店从来没有卖过现代汉语语法书。

没有语法的原因是现代汉语大量使用的“词典词”不是最小单位,字词无法同时分类。词典词就是词典收录的词;词典词和正常词(词典不收录的词)是不同性质的词。词典词是一个意义;正常词是两个或者多个意义。

词典词的字是音符,词典词的字义是画蛇添足。词典词的词义,字义常常相互干扰,概念容易混乱。文字改革就是要用汉语拼音把词典词变成最小单位,变成word。也就是说,只有使用汉语拼音,汉语才可能有完善的语法。

 

第二,汉语的最小单位太少。最小单位是指书面语言的最小的有意义的单位。英语的最小单位就是word;我使用的英语字典收录了32万个word。

中文的最小单位就是字;我们使用的常用字不到一万个。即使加上现代汉语词典收录的将近七万个词典词,总数还不到八万,远远少于英语。

汉语的最小单位数量太少严重影响我们的思维和交流。例如,汉语没有word概念,很多语言学教授搞不清楚什么是word,他们错误地把word当作中文的“词”。不使用字母词,语言学教授只能不明真相。实际情况是:字是单音节word,中文没有多音节word,词是phrase。

最小单位数量少的原因是汉字是单音节,无法写多音节最小单位。停止造字的汉字很难表达新思想,严重限制我们的思维。

 

没有完善语法,没有书面语言的汉语是落后的语言;但是我们不能,也不必妄自菲薄。因为任何口头语言都是合理的语言,汉语落后是因为没有书面语言;只要有了书面语言,也就是只要使用汉语拼音,假以时日,汉语也会成为先进语言。

有人以为文字改革是用汉语拼音代替汉字,这是错误的观点。汉语拼音不能代替汉字,也无法代替汉字;文字改革是用汉语拼音写汉语的多音节意义。汉字是单音节,常用汉字只有几千个;汉语拼音是多音节;汉语拼音将有几十万个word。

汉字严重制约了汉语的发展,使用汉语拼音是当务之急;因为语言的进步是一个约定俗成的过程,习惯的过程,需要一定时间。文字改革是一个缓慢的过程;循序渐进,平稳过渡是个好办法。使用汉语拼音不需要立即取消汉字;什么时候取消汉字是将来的事情。

 

几个月前,120多位分不清汉语和汉字的学者,打着“保卫汉语”的旗号,反对使用字母词。字母词的本质是汉语拼音,字母词就是不标准的汉语拼音;使用字母词说明中国迫切需要汉语拼音。字母词增加了汉语的最小单位,是汉语进步的标志。

“保卫汉语”实际上是保卫汉字;反对使用字母词就是反对使用拼音文字。“保卫汉语、反对使用字母词”像清朝末年“扒铁路、保龙脉”一样愚昧无知。

“保卫汉语”就是抱残守缺,保持汉语落后;反对使用字母词就是限制汉语,反对汉语进步。你可以热爱汉字,你可以不使用字母词,但是你没有权利反对别人,尤其是我们的下一代使用字母词。

 

只使用汉字不可能有现代科学。中国语言学的某些理论自相矛盾,逻辑不通,是伪科学。

例如,新华字典说“文字是记录语言的符号”。这句话是中国语言学的公理;西方语言学没有这句话。这句话逻辑不通。因为如果文字记录了说话的声音,这种文字本身就是语言——书面语言,这句话就是废话。如果文字不记录说话声音,这种文字和语言无关,这句话就是错误的。

再例如,新华字典说,词cí在句子里能自由运用的最小语言单位,如“人”、“马”、“水”、“商品”、“竞争”等。这句话自相矛盾。如果一个字是一个词;那么,两个字的词就不是一个词,是两个词。如果两个字的词是一个词,那么一个字就不是一个词,只能算是半个词。

小学生都知道“词由字组成”;中国的某些语言学教授非要说“词由语素组成”,但是他们又不能证明语素不是“字”。他们只是把“字”改个名字,自欺欺人。

只有揭穿这些伪科学,我们才能明白汉语为什么落后;我们才能理直气壮地使用汉语拼音;汉语才能先进;中国才能真正现代化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江北宁

江北宁

56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