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汉字为什么落后?

 

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汉字。现代汉语词典说“汉字是记录汉语的文字”。日本人也使用汉字,日本人使用汉字记录的不是汉语;所以现代汉语词典的说法是错误的。汉字是一种代表意义的符号,也叫表意文字;汉字是文字的一种。

那么,什么是文字?现代汉语词典说“文字是记录语言的符号”。过去东亚国家说各种语言的人都使用汉字,汉字不可能同时记录多种语言;所以现代汉语词典的这个说法也是错误的。文字只是一种记录信息的工具。

 

文字分两大类:第一类,使用代表意义的符号,叫表意文字。第二类,使用代表说话声音的符号,叫表音文字(也叫拼音文字)。

人类相互交流,表达意义最方便的方法就是说话。说话只能听到声音,所以只有代表说话声音的符号,才是表达说话意义最好的文字;也就是说,只有代表说话声音的符号才是书面语言。

可能有人会说,说话还能听到意义,这是错误的观点。如果能听到说话的意义,那世界上就没有外语了。

 

汉字不是代表说话声音的符号,所以汉字不是书面语言,也不是表达意义的最好方法。汉字是单音节文字,由于说话音节的数量是有限的,汉字的数量也是限的;所以单音节汉字是不可持续发展的文字,只能代表有限的意义。

表音文字是多音节文字,数十个无意义的声音符号经过排列组合,可以清楚地表达几乎无限的意义,所以表音文字是先进的文字。

 

古代社会,人类生活简单,只要有少量代表意义的符号,就可以满足需要。汉字对古代中国社会的发展起过一定的促进作用。

现代社会日新月异,需要表达大量的意义;汉字早已无能为力,现在汉字严重制约中国的发展。

 

汉字落后是因为汉字不是声音符号,不能准确代表汉语的意思。换句话说,汉字不是书面语言;汉语落后就是因为汉语没有书面语言。

西方国家早就放弃表意文字,使用表音文字。现在东亚各国也都先后使用表音文字,正在逐步放弃汉字。目前全世界都使用拼音文字,都进入了书面语言时代。只有我们中国有文字,没有书面语言。这是中国落后一个重要的原因。

 

可能绝大多数的中国的语言学教授都不知道“只有表音文字才是书面语言”;所以这些人也不知道汉语落后的原因。

就像中医不是西医一样,中国语言学也不是西方语言学linguistics。中国语言学的理论有许多错误,是伪科学。这些错误理论误导我们,严重影响了中国现代化的进程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江北宁

江北宁

56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