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就像中医不是西医一样,中国语言学也不是西方语言学。虽然中国有语言学教授,但是没有语言学;因为中国大学只有现代汉语课程,没有linguistics语言学。

没有linguistics的原因是汉语没有language的概念。有人说language就是语言(注1)。英语的language包括spoken language和written language(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)。中国的语言学教授至今也说不清楚“语言”到底包括不包括“文字”。

如果“语言”包括“文字”,那么汉语最常用的搭配“语言和文字”逻辑不通。

如果“语言”不包括“文字”,那么“语言”就只是“说话”,不是language。连什么是“语言”都说不清楚,怎么可能有语言学。

 

中国的语言学教授不仅说不清楚什么是语言,也说不清楚什么是“字”,什么是“词”(注2)?他们指鹿为马,说“字”就是“词”,“字”是“单字词”。

如果“一个字”是“一个词”,那么,一个(两个字的)词,到底是“一个词”,还是“两个词”?

如果一个(两个字的)词是“一个词”,那么,“一个字”就不是“一个词”,只能算是“半个词”。

小学生都知道“词”由“字”组成。中国的语言学教授非要说“词”由“词素”(词素也叫语素,注3)组成。什么是“词素”?“词素”就是“字”,换个名字忽悠你。他们至今也找不到一个不是“字”的“词素”。

 

 “现代汉语”是“中国语言和文字”,不是“语言学”;“语言学”是科学。科学没有国界;如果某种科学是一个国家特有的,你就要小心了。

中国语言学的某些理论概念混淆,自相矛盾,是伪科学,而且是暗藏的伪科学。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注1:现代汉语词典,【语言】yǔyán人类所特有的用来表达意思、交流思想的工具,是一种特殊的社会现象,由语音、词汇和语法构成一定的系统,一视同仁地为各个阶级服务。‘语言’一般包括它的书面形式,但在与‘文字’并举时只指口语。

注2:新华字典,【词】cí在句子里能自由运用的最小语言单位,如“人”、“马”、“水”,“商品”、“竞争”等。

注3:现代汉语词典,【词素】císù语言中最小的有意义的单位,词根、前缀、后缀、词尾都是词素。有的词只包含一个词素,如‘人、蜈蚣’等。有的词包含两个或更多的词素,如‘老虎’包含‘老’和‘虎’两个词素,‘蜈蚣草’包含‘蜈蚣’和‘草’两个词素,‘图书馆’包含‘图’、‘书’和‘馆’三个词素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江北宁

江北宁

56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