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彻底批判词本位(二)

 

新华字典说,词cí在句子里能自由运用的最小语言单位,如“人、马、水、商品、竞争”等。但是“人、马、水”是“字”,不是“词”;只有“商品、竞争”才是“词”。

新华字典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低级错误,因为这些编辑根本不知道什么是“最小语言单位”。

 

语言通常分为:口头语言和书面语言。口头语言的单位既不可能是“字”,也不可能是“词”。因为全世界所有的口头语言,包括中国的汉语,都是“音素”或者“音节”组成的语音流;“语言”里既没有“字”,也没有“词”。

“音素”或者“音节”只能听,看不见;而“字、词”只能看,不能听,根本不是一回事。

新华字典所说的“语言单位”实际上是“书面语言的单位”,或者说是“文字的单位”。所以说,新华字典关于“词”的解释概念混乱,不能自圆其说。

 

正确的说法是:拼音文字的最小单位是word;中文的最小单位是“字”,不是“词”。中文的“字”是单音节word;中文没有多音节word。中文的“词”是phrase。

新华字典的谬误必须改正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江北宁

江北宁

56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