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论“汉字不灭,中国必亡!”

 

鲁迅先生说“汉字不灭,中国必亡”。很多人不理解这句话;有的人还讥笑鲁迅,“现在汉字没有灭,中国也没有亡,而且还好的很”。这些人看不懂鲁迅的文章。鲁迅1936年逝世时,日寇已经霸占了东北,正虎视眈眈着华北,中华民国有亡国的危险。

鲁迅这句话是针对反对使用新文字的保守思想说的,意思是“如果我们继续使用汉字,中国就不可能强大;挡不住日本的侵略,中国人民只能做亡国奴”。这句话今天仍然有着伟大的现实意义。

 

文字和语言是人类思维和交流重要的工具。文字有两种:表意文字和表音文字。它们的区别就在于:是不是说话的书面形式。

说话只能发出声音;所以只有表音文字才是说话的书面形式。说话不能发出意义;所以表意文字不是说话的书面形式。

 

表意文字的数量是有限的,只适合表达一定范围的有限的意义。由于意义的数量有限,表意文字只适合意义不多的古代社会,或者落后的现代社会。

汉字数量是固定的,很难表达新意义。用有意义的汉字组“词”表达新意义,是笨拙的方法。词典里的“词”都是词义、字义不一致的词,是意义容易混淆的词。“正常词”的词义、字义一致,不需要词典。

 

汉字曾经促进过东亚国家的进步;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,停滞发展的汉字就开始阻碍社会的发展;所以现在东亚各国,除了中国,都使用拼音文字了。

中国的语言学教授不知道“停止造字的汉字是不可持续发展的文字”;他们只会忽悠你“汉字是历史悠久的文字”。套用鲁迅先生的比喻,反对使用汉语拼音的中国语言学教授都是“有意或者无意的骗子”。

 

表音文字,也叫拼音文字,是说话和思维的书面形式。只要我们能想到,或者能说出来,拼音文字就能写出来。所以拼音文字可以准确记录人类交流的信息,可以准确表达我们的思维。

有了拼音文字,我们就可以清楚地看见说话和思维;可以从容不迫地研究说话和思维;可以比较容易地发现说话和思维的错误,从而改进说话和思维。所以说拼音文字促进了现代社会的进步。

 

人类说话(包括思维)早已发展到用多个音节表达一个意义;可是汉字只有单音节,还是原始的方法。全世界现在都使用多音节拼音文字;只有我们还在抱残守缺。

汉字不能准确翻译其它文字的意义;汉字是一道无形的墙,把我们和世界隔开。汉字很难表达全新的意义,是思维的牢笼;汉字使中国人民远离科学。

汉字限制了我们的思维,阻碍了中国的发展;我们现在不仅科学研究,连日常生活都要靠字母词。字母词就是汉语拼音的雏形。

 

鲁迅先生留学日本多年,看到日本使用拼音文字后,走向了现代化。“汉字不灭,中国必亡”是鲁迅发自内心的呼吁。

中国落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,我们现在仍然使用原始的汉字;准确地说,中国落后就是因为我们至今还没有正式使用汉语拼音。沉迷于历史,只热爱传统的文化,中国不落后,谁落后!?

虽然现在立即停止使用汉字还不可能,因为我们还没有正式使用汉语拼音,而且使用汉语拼音后还需要适应一段时间。但是,如果我们不使用汉语拼音,中国将永远落后。落后不一定是不前进;落后也可能是只能跟在别人后面前进。

 

有人说,使用汉语拼音会割裂中华传统文化;这是错误的观点。就像我们不使用甲骨文,并不影响郭沫若研究甲骨文。没有人会为了传承中华文化,要求全国人民使用甲骨文。所以我们绝不能因为120多位现代义和团热爱汉字,就要求全国人民陪他们一起使用落后的汉字。

只使用汉字的中华文化是落后的文化。使用汉语拼音,不仅不会影响中华文化的传承;还能更好地传承中华文化,也就是彻底地抛弃传统文化的糟粕。

 

毛主席曾经说过:“文字必须改革,要走世界文字共同的拼音方向”。我引用这句话,不是因为这句话是毛主席说的;而是因为这句话正确,毛主席才说的。

鲁迅和毛主席都不是语言学家,他们可能都不知道汉字落后真正的原因,但是他们都敏锐地感觉到汉字的落后;所以他们都提倡拉丁化的新文字。

 

鲁迅先生说,“汉字也是中国劳苦大众身上的一个结核,病菌都潜伏在里面”;结核只能损害我们的身体,汉字可以瘫痪中国人民的思维。

“汉字不灭,中国必亡”这句话,如果让我来说,那就是:不使用汉语拼音,中国将永远落后!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江北宁

江北宁

56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文章